close

作者:Vic Hargrave, Sr. 趨勢科技工程師


最近,當我在查看我的 Facebook 新聞時,我在兒子的塗鴉牆上看到一些奇怪的東西。

沒錯,我兒子和我女兒都是我 Facebook 上的朋友,我逼他們加我為朋友,誰叫他們讓我愛上社交網路

什麼?您還沒成為孩子的朋友?這一點我們稍後再來討論。


不管怎樣,這個奇怪的訊息來自於我兒子的一個高中老師,訊息大概是這樣:「我在這段影片中看到你」,這樣的訊息看起來很可疑,有點像 Facebook 最近出現的病毒攻擊。

由於我兒子的老師們都不是那種會在別人塗鴉牆上張貼這種奇怪東西的人,更何況是學生的塗鴉牆,因此,我猜這位老位老師的帳號可能是被人盜用­。


當我透過電子郵件和這位老師確認時,證實了我的猜測。顯然,他曾經在一個假冒Facebook 發出的電子郵件內點選了某個連結,結果連上一個網路釣魚 Phishing,並且竊取了他的帳號密碼。我想,大家都知道這個故事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所以我就不再重複一次。


駭客同時也修改了該位老師的 Facebook 密碼,因此,當他後來要用自己的帳號時,卻無法登入。此時,他還以為自己只是帳號被 Facebook 凍結而已。我告訴他,我還可以看到他的照片和其他公開資訊,這表示他的帳號還可以使用。

取回 Facebook 帳號 請你跟我這樣做


我建議他利用 Facebook 提供的方法來重設密碼,以取回被駭的帳號。方法很簡單:

1.
前往 Facebook 網站,然後按一下「忘記密碼?」。



2.
在「識別你的帳號」畫面輸入您用來登入的電子郵件或帳號名稱,然後按「搜­尋」。




3.
在彈出的「安全驗證」畫面上輸入看到的字母,然後按「確認」。



4.
在「重設你的密碼 ?」畫面上按一下「重設密碼 」。



5.
此時,Facebook 會發出一封含有密碼重設碼的電子郵件到您帳號所登記的電子郵件地址。



6.
在「請檢查你的電郵和簡訊」畫面上輸入這個重設碼,然後按「送出」。



7.
在「輸入一個新的密碼」畫面輸入新的密碼,並且再輸入一次來確認,然後按「更改密碼」。



8.
按一下「更新你的保安資訊」畫面上的「儲存並繼續」。


做完這些步驟之後,這位老師就取回自己的帳號了。駭客不太可能會再利用這套程序來盜取您的帳號,因為,手續太過繁雜,不容易自動化,例如:其中的第三步驟需要用人工來輸入畫面上顯示的文字。此外,駭客原本是利用網路釣魚Phishing網站來取得您的帳號和密碼。所以,當您的 Facebook 帳號被偷時 (或者只是忘記密碼時),您就可以透過 Facebook 提供的上述方法來取回自己的帳號。


為何您應該成為孩子的 Facebook 朋友

現在,回到剛剛的問題,為何要成為孩子的 Facebook 朋友。因為,您的孩子在 Facebook 的行為有可能為您和他們自己帶來尷尬。為了避免一些潛在的危險,您務必:



·
教導孩子有關公開自己個人資訊的危險



·讓孩子知道什麼樣的社交網路內容才是適當的 (不管是收還是發)


·此外,還要讓他們知道您會查看他們在 Facebook 上的一舉一動


強迫成為您孩子的 Facebook 朋友,您就可以看看他們發表些什麼內容、張貼什麼照片、公開哪些資訊,進而確定他們沒有任何不當行為或張貼不妥的內容,還有是否遭到騷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